7月27日,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来到了济南市市中心马家村进行实地调研。

QQ图片20200727211636.jpg

 马家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这里文化深厚具有深远的文化传承。

4.jpg

3.jpg

 此次采访,实践团由村第一书记赵娟带领,在马家村进行街头采访,采访多位马家村村民,村民们做好调查问卷后,我们再问一下关于马家村历史文化的问题,实践团实时做好笔记记录并拍照保存,对于一些老党员的问题,实践团认真分析内容并做好记录。

2.jpg

 第一位被采访村民,是一位年轻的小朋友,小朋友从小受到当地文化熏陶,对当地名气较大的文化了解比较深刻,但是相对的对一些流传较少的内容了解比较少,第二位被采访村民是一个年轻人,他对当地历史文化了解比较全面、对于文化有自己深刻的见解。第三位被采访人员是一位老人,他对以前的较老的文化内容比较了解,但是对文化的变更了解比较少,相对新文化元素认识不是很深刻。村第一书记解释说到,马家村历史文化深厚,位于济南市市中心,地理条件严实,四面环山,交通不怎么便利,但是当下扶贫情况较好,对于历史文化保存的较完整。受此次疫情影响,村民自觉在家隔离半个月的时间,对经济影响非常大,但是对传统文化的影响较少,通过这次采访,大多数人都认为传统文化对当地发展的影响较大,但是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较少,感觉传统文化的概念较为抽象。

1.jpg

 通过本次采访,深入认识了解马家村的历史岁月以及当地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用实地调研采访的方式帮助实践团成员对于济南市马家村的了解,更加确定了村民对当地传统文化的认识程度,能够更好地将马家村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

全景.jpg

通讯员 朱玉健


本文由 fmujie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3.0,可自由转载、引用,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

还不快抢沙发

添加新评论

召唤看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