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隶属于山东理工大学的实践团体“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在队长赵小宇的带领下,同副队长郝红进,队员房杰祥,王崇灿。齐赴济南市市中心展开地方文化问卷调查,寻求地方传统文化对人们生活是否有重大的影响力以及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

QQ图片20200727000522.jpg
QQ图片20200727000526.jpg

转眼七月,2020这一多灾多难的一年眨眼间已过半,这半年里中国各地区的人们团结一致,发扬中国精神,勇克疫情难关。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经历过无数个多灾多难的年代,为了寻求什么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根源,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来到了济南市的马家村,从修缮当地文化志出发,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对人们物质和精神世界的价值。任何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是在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既体现在有形的物质文化中,也体现在无形的精神文化中。如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心理特性、审美情趣、价值观念等。稼轩寻志实践团队利用暑假这几十天的时间,深入马家村去切身体会,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QQ图片20200727000530.jpg
QQ图片20200727000534.jpg

由于疫情影响,这次实践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展开。7月26日下午,线下实践团队顶着济南铄石流金的天气,赶到济南泉城广场附近进行线下问卷调查活动。为了节约调查者的时间,队员们对问卷调查的内容一次次精简化处理,内容只保留了人们对于当地传统文化的看法及认知,获取传统文化的途径,主要是为了了解人们对于当地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队员的协同努力和当地市民的热心帮助下,我们对填报人员的年龄进行筛选(年龄覆盖了各个年龄段),临近傍晚时分,我们总共发出100份问卷。回到居住的宾馆后,对今天所有的调查问卷进行整合,分析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

在进行线下调研的同时,线上的调查活动也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得益于现在网络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便利性,队员们通过微信,QQ等平台向各自的亲朋好友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不同地区的人(以年轻人为主)对于当地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问卷截至今日,已完成81份线上调研。

QQ图片20200727000446.jpg
QQ图片20200727000502.jpg

线上线下总计181份调查问卷。

经过大数据的整合,发现大部分年轻人对于当地文化有所浅薄的了解,虽然他们中大多数认为传统文化对当地发展的影响是挺大的,但是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并不多。即使举办相关活动,他们也很少能抽出时间去现场欣赏。

meitu_1.jpg

本次调查问卷活动使队员们初步了解了当地人对于当地文化的态度,丰富了各位队员的实地调查能力及实践内容,加强了团队凝聚力。


本文由 fmujie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3.0,可自由转载、引用,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

还不快抢沙发

添加新评论

召唤看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