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来到了济南市南部山区马家村继续进行村志的撰写收集工作。

Screenshot_20200728_220300.jpg

 在今日进行实地调研后,团队各成员当晚携手将昨日与今日采访所得的资料整理一番。

5F7593DABF7E495C2762DC5052CFFFDD.jpg

队员们首先从马家村的村志出发,里面主要记载了马家村从建村以来的有关教育,农业,工商业等一系列的发展历程,从中我们初步窥探到历史从马家村碾过的痕迹。马家村的村民大多数自古从事农业活动,但他们从没忽视教育的重要性,古时村内的私塾在村里是大受欢迎。近代马家村也出过许多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有志向的热血青年,故人已逝,但他们的精神留了下来。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年轻的人们带着老一代的盼望和期许,游向了更广袤,更璀璨的远方。现在该村以农业为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尤其以种植蔬菜见长。2001年,赵礼田任党支部书记后,积极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修建高温蔬菜大棚17个,引导群众逐步走上致富之路。

Screenshot_20200728_220615.jpg

IMG_20200728_160430.jpg

村志里面所记载的实属精细,稼轩寻志团队一上午只领略其中大概以及其中细枝末节。下午团队各成员对昨天采访的记录品进行了剪辑,尽力将其中的精华部分保留。昨天团队采访了村中的书记,从他们口中得知了村里现在发展的状况,马家村近几年在国家脱贫致富的号召下,大力发展本村特色,农业水平发展迅速。然后实践团采访了村中的一些老人,希望从他们那挖掘出一些关于从前的记忆。这些资料我们都以录音方式收集起来,28号的一大任务就是将其精简。在了解了村中大概情况后,队员们提议绕马家村欣赏一下沿村的风景,马家村群山围绕,风景异常美丽。队员们通过vlog的方式将这些美好的风景记录下来,并发到了年轻人的社区-b站,让年轻人能注意到。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i4y1G7tE

Screenshot_20200728_220607.jpg

通过整理资料,队员们对于马家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发现了许多实践的问题,认识到了编写村志的复杂程度,为今后的实践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对此地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通讯员 李恭明


本文由 fmujie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3.0,可自由转载、引用,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

还不快抢沙发

添加新评论

召唤看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