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村志编写工作结束。

8月9日,我校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圆满完成。实践团成员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马家村村志撰写任务。此次村志编写活动旨在修地方文化志,体验风土人情,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当地传统文化。

村志编写前,实践队成员在马家村第一书记赵娟地带领下参观上水泉和当地合作社,并前往村民家中进行采访。采访对象中83岁老党员陈京公表示:”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经过长期历史沉淀形成的,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通过参观和采访,成员们更进一步了解到马家村当地丰富的传统文化,感受到党员对于新一代青年积极传承传统文化的殷切希望。最后,实践队队长赵小宇通过收集到的资料确定出村志目录,实践团自此投入到村志编撰活动中。

村志编写过程中,实践团白天前往马家村收集各种音频、影视资料资料,当晚及时整理并编写村志。当日编写工作结束后,成员们针对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尽可能将问题解决。为使村志内容更充实,成员前往济南市图书馆进一步搜集资料。村志编写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碰到挫折,成员们相互鼓励。从一个个文化故事到村志初稿完成的过程,无不彰显出实践队成员饱满的热情和团队合作精神。

村志初稿完成后,实践队成员前往马家村第一书记赵娟家修订村志初稿并向赵娟提问之前汇总的问题。赵娟首先对实践队成员编写的村志表示肯定,并详细解答实践队成员在编写村志中遇到的问题。针对脱贫攻坚这一问题,赵娟说:“马家村党支部高度注重党员学习教育,通过讲专题党课、组织学习灯塔大课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村民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脱贫攻坚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和观念更新助力当地农业发展,推动当地脱贫攻坚进程。赵娟的解答使实践队成员获益匪浅,也为村志的编写注入心得元素。

任何民族的传统文化都是在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既体现在有形的物质文化中,也体现在无形的精神文化中。村志编写工作将当地传统文化进一步整理收集,既拓宽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渠道,也增强实践团成员对马家村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撰稿人:李瑞雪 赵小宇


本文由 fmujie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3.0,可自由转载、引用,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

还不快抢沙发

添加新评论

召唤看板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