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行天下-稼轩寻志实践团本次实践目的是为马家村整理并发布当地村志,经过近一星期的时间,团队各成员充分了解了马家村的生活氛围与当地文化传统,并于8月2日完成了村志的初稿。村志反映的是当地人世世代代的生活变迁,所以只有村民们最具有发言权。

QQ图片20200803224750.jpg

8月3日,团队成员们深入村民中去,及时吸取他们的意见。

上午我们找到马家村书记,把初稿给他过目,书记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初稿中我们抓住了重点方向攥写,书记又给我们补充了几点,比如中国共产党在当地的发展。马家村党支部高度注重党员学习教育,通过讲专题党课、组织学习灯塔大课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脱贫攻坚政策,坚持融入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同时,建立例会、议事决策、值班制度,落实公开承诺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定期公开村务财务党务工作,助推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团队充分吸取书记的建议,补充了村志的内容。

下午团队成员走访了当地的合作社-- “上水泉”小米品牌,在合作社工作人员带领下,了解了小米的制作流程。从工作人员口中我们了解到马家村是济南市农业局对口帮扶的市定贫困村,村子里耕地肥沃无污染,小米种植已有上百年历史。因此马家村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绿色产业,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成员,此举让马家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当地居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QQ图片20200803224945.jpg
QQ图片20200803225003.jpg


本文由 fmujie 创作,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3.0,可自由转载、引用,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

还不快抢沙发

添加新评论

召唤看板娘